top of page

血管問題

  • Rosacea玫瑰痤瘡

玫瑰痤瘡是一種皮膚病,面部過度充血,持久性紅斑、丘疹、膿皰等,少數患者可發展成鼻贅,若不加以改善,基於皮脂腺及皮膚軟組織的增生,使鼻子腫脹及凹凸不平,形成俗稱的酒渣鼻 (Rhinophyma)引起紅斑及其他症狀。有些患者亦會同時出現眼乾及眼角膜發炎等併發症,需多加留意。


引發成因可分先天遺傳及後天的環境因素引致:

1)先天遺傳

因控制面部血管的神經系統出現失調,病因不明,不同個體存在不同病因,不同類型的玫瑰痤瘡病因也存在較大差異。

2)後天的環境因素

患者多為 30歲以上的女性,但其他年齡及男性亦有機會患上玫瑰痤瘡。
飲食的影響最為常見,另使用新的護膚品和化妝品會較易令病情變得不穩定。

陽光的照射、炎熱的環境和精神緊張也是後天的影響因素。

 

 

  • Spider nevi蜘蛛痣

蜘蛛痣屬於毛細血管擴張一種,通常痣體有一個中心點,痣體旁有放射狀排列的毛細血管擴張形態似蜘蛛,故而稱為蜘蛛痣。

 

蜘蛛痣是一種特殊的毛細血管擴張痣,小的如大頭針帽,大的直徑可達1.5cm,中心稍隆起不痕不痛,常常是單個出現,也可以多個並發,往往發生在面、頸、上胸、肩及上肢等暴露部位。

如蜘蛛痣異常出現,也反应了肝藏問題。當肝臟硬化,肝功能減退時,雌激素的代謝功能受影響。久而久之,雌激素在人體內積聚難以分解,因而刺激微絲血管出現蜘蛛痣。

 

  • Telangiectasia 毛細血管擴張

毛細血管擴張俗稱的紅血絲,多發生於皮膚薄而敏感,過冷、過熱、情緒激動時, 因血流加快,臉色就變的很紅

最常見的成因有先天性、皮膚敏感及其它成因:

 

1.先天性:

有些皮膚較白的女生,先天皮膚已經較易顯現出微絲血管,尤其是在天氣熱、緊張或運動後,紅絲會更為明顯

2.皮膚敏感:

皮膚敏感則是臉部皮膚有輕微發炎的情況,刺激微絲血管擴張甚至增生而成的。

3.其它成因:

季節轉變,肌膚會更為脆弱,也會激發微絲血管擴張

長期於臉上不當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,是一個常見的原因。

暗瘡皮膚如不時擠壓暗瘡、黑頭,特別是鼻翼位置,會引致皮膚發炎,甚至增生微絲血管,結果該位置長期紅紅的。

 

  • Port-Wine Stains酒紅色斑

酒紅色斑是另一個血管性質的胎記。它可以出現在任何的皮膚部位,但通常只影響身體一側,而面部和上身是最常見受影響的地方。

成因是因為血管被不正常地維持在一個過度開放的狀態,而呈現一塊粉紅色、深紅色、或紫紅色的皮膚。
酒紅色斑大多不會引起任何不適,但當發生在臉上的時候,在儀容上的確令人感到尷尬
最初酒紅色斑是平滑的和呈粉紅色,但後來會變得深色、隆起、甚至凹凸不平,和很容易流血。

 

  • 血管腫瘤 Cherry Spot / Strawberry Nevus

血管腫瘤,又稱為草莓痣,是一種胎記,是微絲血管的腫瘤。這是由於皮膚表面的血管不正常的增長過度所造成,在白種人的嬰兒特別常見,尤其是早產的嬰兒。它通常出現在出生後的首數週,開始時只是一個細小的、柔軟的腫脹,但能夠快速成長變大,呈現像草莓般的鮮紅色。

 

  • Varicose Veins 靜脈曲張

靜脈曲張是指腿部靜脈退化,導致血液倒流,造成壓力,使正常血管擴張扭曲。

 

靜脈曲張是指表層的靜脈系統出現問題。正常的腿部靜脈都有瓣膜,防止血液受地心吸力影響倒流,如瓣膜出現問題而不能正常合上,血液便淤積於腿部靜脈,長期使靜脈血管變形,形成下肢彎彎曲曲及膨脹的靜脈血管。

 

靜脈曲張的主要原因是因為血管內長期維持很高的壓力。長期站立,使到血液循環不善積聚在腿部,造成這種壓力。另外,長期穿着高踭鞋,都會使到小腿肌肉疲勞,長期靜態坐着和繞腳,都會影響血液循環,引致靜脈曲張。所以有很多職業,例如銷售員、教師、空姐、護士、醫生、律師和辦公室人員都是高危一族。


療程建議:

Lumenis M22 IPL OPT with Vascular Filter

Lumenis PiQO4 Laser

bottom of page